Sing a song,and wait for a Sunset.

阿和与老和尚(ch02)

阿和喜欢和老和尚聊天。


“老和尚,你知道吗?今天我看到一张照片,一个日本老头坐在他的壁画前面,手抬着,夹着根烟,有些得意地半眯着眼笑看镜头。他浑身散发着一种祥和满足的气息。”

"手艺人。"

“他身上沾着颜料,平时性格很随性的样子。让我想起当年自己画壁画,画完身上也沾着颜料,特别自恋地看着自己的画,特别满足。那时我画风中的樱花树,公园的长椅,蓝白的城堡和天空。”

“世间美好不过如此。”

"哈哈可不是嘛,最痛快还是调颜料那种粘稠的质感,拿着画笔搅了往上面画!"

 "如今都很难有那样的心境,去做那样的事情了"

"忙,拆开是心亡,也是心盲。"


"老和尚,我看见现在的人,那么带孩子,就觉得他们如果是我的同学,我的朋友,我会觉得,我的朋友怎么会变得这么扭曲。" 

“你看,他们让孩子去上书法班,老师想带好孩子,让他们字要慢慢琢磨透,不要求多。但是家长一来,一看孩子一个小时就写了一两行字,就觉得这老师不行,这老师是在坑钱。”

 “老师无奈让孩子尽可能多写,催着写了一整页,家长来了一看写了这么多,看着就说‘嗯~不错,今天有成绩,写了这么多!’”

"你说,有没有人,在教孩子写字的过程,总想让他感受到字的魅力,写字的痛快。"


"我看见有人讲她的故事,家里几个孩子,她成绩不太好,喜欢吉他喜欢音乐,其他孩子乖巧,成绩好。而爸妈就很偏爱,给其他孩子买裙子不给她买,还说她长那么丑穿了也不好看。"

“有的人,因为儿子没有生一个孙子而生了个孙女,就恶语相向。”


“人心迷妄,可悲可叹。”


“老和尚,你说人生一世,幸运的话也就能活好几十年。” “诞生又是一种概率极小的偶然。” “以前我想,如果在遥远星球有人架着个望远镜看这边的人的生活,他会是什么感觉?”

”以前看天文书,讲有些我们看到的星光,是在宇宙中穿行了几年才到达我们的眼睛被我们看见,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时候看见的光,是几年前甚至几万年前产生发过来的。” “那么,如果那个人看见的我们,是从几年前,几十年前在我们的身上发生的,历经几个光年才到达他的望远镜,那他会是什么样的感触?”

"他会开怀大笑吗?笑那个人的痴,笑那个人的盲。"

“老和尚,你说人的心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心理感受?不像动物那么简单,没有难过没有开怀大笑,没有羞辱没有骄傲,没有傲慢没有卑微。“

”还是动物也是那样?“

”这些东西,是怎样从无到有的呢?我是说,在万物之初,只有冷冰冰的岩石,水,气体,空茫茫的宇宙。那么,是怎样的拐点,产生了这么多的情绪?这么多的思绪潜藏在几亿的生物中,像梦一样荒诞地存在着,衍生更多的荒诞。”

"我能不能探究出其中的成因机理,让一颗石头,一瓢水,一把空气,也会傲慢,满足,谦卑,痛哭,卑微,怀念过去呢?"

“老和尚,我遇到过的人里,有的人会赞叹绘画的神妙,赞叹书法中某一笔的遒劲,在一首曲子中泪流满面,而更多的人,他从来不看这些,不听这些,如果他的儿女欣赏绘画,想要弹吉他投身音乐创作,他会愤怒砸了吉他撕掉乐谱!”

"是什么让一个人的躯体,开始会在钢琴曲中的震颤,在一幅画前怀念从前,在艺术里醉心到觉得人生至此无憾?"

“可不可以研究出来其中的成因机理,让每个人都对于艺术有了敏感,让残忍的事情不再发生?”

“贫僧也祈祷,残忍的事情,可以不再发生。”



©En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