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g a song,and wait for a Sunset.

聆听July的《Time》。

蔡澜说,"多年来,第一次感到寂寞"。

"记得那年花下,深夜。初识谢娘时。"

苍茫古木连穷巷,寥落寒山对虚牖。

纵死犹闻侠骨香。


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

再读如临酒逢知己千杯少之境,


看书的人有自己的宇宙,旁的事,太渺小了。


闲与乐,虽说要偷,要作。但那杯茶,那壶酒,终于是喝进自己的肚子。忙就忙吧,苦就苦吧!

享受之。


蜗牛角上争何事,石火光中寄此身。

随贫随富且欢乐,不开口笑是痴人。


我的人生哲学是:做,成功的机会是五十;不做,是零。


松下问童子,言师采药去。

只在此山中,云深不知处。


秋风生渭水,落叶满长安。


轻罗小扇扑流萤。


空山松子落,幽人应未眠。


儿童相见不相识,笑问客从何处来。


因过竹院逢僧话,又得浮生半日闲。


青箬笠,绿蓑衣,斜风细雨不须归。


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。


忽闻歌古调。


妾本舟中客,闻君江上琴。


怀旧空吟闻笛赋,到乡翻似烂柯人。


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。

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。


坐傍晚的航班,在云上看云海与绚烂晚霞。


樵人归欲尽,烟鸟栖初定。


松风生夜凉,风泉满清听。


绿蚁新焙酒,红泥小火炉。
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。


人言吟诗齿留香。

谓之啜茶敲字录诗手下亦流香。


睡觉这事,顺其自然就好。


日夜颠倒,是我最爱做的事。

写稿至天明,那种感觉是多么地自由奔放。友人相劝,要照顾身体呀,但他们为什么不要我照顾我的思想呢?

从小,就不喜被人管。父母亲的爱,是很沉重的束缚。别做这个,别做那个,一切都是为你好。


为我好,就得让我去自由发挥。


怀念住过西班牙的那段日子。西班牙人10点多才吃晚饭,吃到半夜出街玩,玩到三四点才肯回家,休息一阵子,早上10点返工,中午午休时间特长,小睡,下午三四点再开工,八九点回家洗个澡,又出来吃饭玩乐。


一切时间观念都是人为的,人为的东西最讨厌了。有一天,大家都不必朝九晚五,那多好。世界会混乱吗?我想未必,人类自然会调节出一个工作方式迁就人。电脑的发展,就是一个开端。


日夜颠倒,身体疲倦了就休息。有一个不容辩论的好处,那就是绝对不会失眠。


吃,是消除寂寞的最好办法。


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。


做一顿好菜,从一大早逛菜市场开始,看见那些新鲜蔬菜,像在向你招手,惹人欢笑,又见小贩们辛勤地做买卖,被那种刻苦耐劳的精神深深地感动。这时,你会发现,自己的问题,不大。


中国诗词有一模式,也不自由奔放。到了宋朝,更引经据典,晦涩得要命。诗词应该愈简单愈好……


整首背不出来,记得一句,也是好事,丰子恺先生就爱用绝句中的七个字来作画,像“竹几一灯人做梦”“几人相忆在江楼”“嘹亮一声山月高”,等等,只要一句,已诗意盎然。


承继丰先生的传统,我的书多用四个字为书名,像《醉乡漫步》《雾里看花》《半日闲园》,等等,发展下去,我可以用三个字、两个字或一个字。


有些书名,是以学篆刻时的闲章为题,《草草不工》《不过尔尔》《附庸风雅》等,也有自勉的意思。


香港人还是缺乏礼貌和笑容,邻居也不打一声招呼,去到外国的一些地方就知分别,他们不管你是什么国籍,朝早安,夕晚安。你好吗挂在嘴边,如果你不是这么哈啰来哈啰去,就融不入他们的社会。


在国外也常在电梯中遇到陌生人,总是和你、small talk(闲聊)一两句。老一辈的,在走廊碰头,也来一鞠躬。


这就是旅行的好处,旅行教导我们:友善是应该的,而且要主动才行。


我的礼仪和人生观都是从旅行学回来的,拉丁民族的热情、南洋人的不在乎、西欧的优雅、中国东北的好客、南美洲人对死亡的乐天看法,等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©Enn | Powered by LOFTER